close

鬼店/閃靈The Shining(1980)

couv_the-shining.jpg  

上映日期:1980年5月23日

類   型:驚悚、劇情

導   演:史丹利庫柏力克

片   長:
原始版本146分鐘

剪輯版本142分鐘

歐洲版本119分鐘

主   演:傑克尼克遜、謝利杜瓦爾、丹尼勞埃德

劇情簡介

傑克托倫斯(Jack Torrance)是一名作家,為了擺脫工作上的失意,接受了一份在冬天維護科羅拉多州一家奢華的山間飯店的工作。他年幼的兒子擁有通靈能力,能夠看到過去和未來的東西,如棲息在飯店的鬼魂。到飯店安頓好後不久,這家人就被暴風雪困住了,傑克逐漸受到一個超自然的存在的影響;他陷入瘋狂並企圖謀殺他的妻子和兒子。

觀後感(內有劇情討論)

本片改編自史蒂芬金同名小說『鬼店』,內容訴說一位作家帶著老婆與兒子,到一處深山野嶺的飯店當冬季管理員,進而發瘋的故事。我沒看過書,所以不太了解原著。個人覺得電影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個部分。一個是『鬼魂』;一個則是『心病』。(即是片中所說的幽居症)

以恐怖片來說,本片的氣氛營造相當的成功。雖然沒有太多嚇人的場景出現,但是詭譎的氣氛一直令人感到不安。所以,我被氣氛跟音效嚇了好幾次…(連換景時的音效字幕都有嚇到)其中,兒子騎著三輪車(請問Saw的人形娃娃騎車是抄襲這個嗎…);亂入的兩姊妹(網路上很多人說是雙胞胎,不過我看電影聽到的是一個10歲、一個8歲);電梯湧出的血水、空蕩的飯店等等都是成就本片詭異氣氛的功臣。雖然就是沒來由的出現,但其不安躁動的因子會漸漸在心中發酵。加上傑克出色的演技,真的是挺不錯恐怖的!(說到這就要提一下媽媽,只有我覺得媽媽長得很醜…然後跑步又超像藝妓的嗎?)

整體來說,導演的風格一向走華麗視覺路線,所以片中的場景、配色都相當的美麗。其中運鏡、剪接的手法營造出來那種抑鬱、緊張氣氛真的是非常不錯!我一個人在家關燈看覺得有點怕怕的…另外,男主角的演技實在是沒話說。女主角雖然演技過於浮誇,但其奇怪的形態也算是另一亮點;至於小男孩我個人就沒什麼感想了。

個人看到後面一度有些混亂,不太理解這是一部述說鬼魂的故事,還是述說發瘋的故事。尤其當結局出現的時候,我又再一次陷入沉思。但就我接觸過導演的作品來說,個人覺得電影的劇情一直都不是主要賣點。而是拍攝手法、運鏡以及音效、色彩配置等等為主要概述意念。所以,建議帶著享受氣氛及視覺效果的心情觀看即可。

劇情安排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
拍攝手法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節奏步調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☆
畫面特效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氣氛營造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配樂音效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演員演技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個人喜好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整體表現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推薦指數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☆

The.Shining.US.Cut.1980.BluRay..1080p.DTS-HDMA.5.1.x264.dxva-FraMeSToR.mkv_snapshot_00.39.48_[2012.02.11_00.34.35].jpg the-shining-movie-image-42.jpg the-shining-shelley-duvall-1.jpg Shining-111.png (1980)+The+Shining+(The+Twins)+Screenshot+1.png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李飛刀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